鄂州调研|实践报告:关于“抗疫志愿者与社区治理”的调研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1463

摘要: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平静的生活,这给疫情下的社区出了一道难题。为此,省科协调研团队来到鄂州、荆州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座谈,通过在街道内发放问卷、走访等形式,了解了关于疫情期间志愿者服务的一些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可以使抗疫中的志愿者精神传承下去,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人性化。

一、实践调研活动背景和意义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并亲临抗疫一线,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大批的逆行者白衣天使及各行各业的防疫工作者不畏艰险,战斗在疫情前线;各个社区干部放弃新年假期,在第一时间返岗,投入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退役军人、退休党员、学生也纷纷积极相应志愿者的招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社区居民与工作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终于打赢了疫情防控攻坚战。

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疫情期间社区的疫情防控政策及抗疫期间志愿者的运行状况,调研团队在街道内对居民发放问卷,了解了抗疫志愿者帮扶接洽,疫情培训与安全防范工作的开展情况。

根据发放问卷的情况我们分析得出结论:志愿者是抗疫期间重要的一份子,要牢牢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工作,利用现有资源开发激励志愿者的举措,如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兑换同等服务等,并积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有利于有效推进社区治理。

图为社区干部李红艳在确诊病例房屋前做消杀工作

二、实践调研活动及调查地点

七月下旬,调研团队来到鄂州,鄂州地区的疫情仅次于武汉。据了解,这次疫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新媒体的运用功不可没。一是使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志愿者招募,二是进行线上交流,一般大群采用QQ群进行联系,社区小队自行组建微信群。三是利用抖音进行宣传,宣传这种无私奉献、奋勇向前的志愿者精神,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鄂州市中医院部分医护人员的子女中,同样也与志愿者建立了亲密的联系,疫情发生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团委决定开展“抗疫青春行,网络传爱心”线上爱心助学专项行动活动。文学院团委第一时间组建了志愿者招募QQ群,对医护人员子女需要辅导的每一门科目各安排一名志愿者负责对接,有逾百名文院学子开始了“云辅导”,医护人员在与调研团队的座谈中对志愿者纷纷表示称赞。

图为调研团队与医护人员进行座谈

八月上旬,炎炎夏日,课题负责人带领学生们走进荆州古城西城街办及其相关社区了解了基层治理状况。疫情期间。街道办牢牢编织了编织三张网:织牢疫情防控网、居民自治网以及党员服务网。社区工作人员全员放弃休假返岗;公职人员全员下沉基层;百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组建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他们听从召唤,甘于奉献,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图为节选自西门社区党委书记张智勇《经受“战役”的洗礼 在无声中淬炼自我》

三、对实践活动的思考与总结

疫情期间,社区主要抗疫工作的特点可以简单总结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制度规范科学合理,信息化手段运用全面,志愿团队响应积极。

荆州区西城街道内,社区统筹管理,特别大量的融媒体平台宣传、微信群建立和使用、微信小程序运用成为主要宣传、交流、管理手段。抗疫过程中对于网络舆情监控,也有专门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及时破除谣言,遏制群众恐慌情绪,这两点是比较先进新颖的工作方式。

实际上,我国的社区工作在宣传方面相对较弱,很多地方政府也在逐步重视网络舆情所带来的影响。20203月的数据显示,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64.5% 手机上网达99.3%,大众网民的数量不容忽视。将群众志愿者团队引入到网络舆情管理的做法,确实发挥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互相监督,抵制谣言,起到了净化网络环境作用。

网上能查到的资料大多过于浅显,只有深入社区,与工作人员交流、在街道发放问卷,与居民进行亲切交流的过程中,才真正感受到了社区工作所带有的温度。不仅仅是单纯的对居民进行管理。更多的是帮助与关怀,要将心比心,把居民当成自己亲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实践,让我更进一步地接触、了解了社区治理与志愿者,同时也在实践中提升了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