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教协同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强化“短视频+直播”人才培养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61

“数字经济时代,倒逼新时期高校与时俱进调整教改方案,我们要加快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数字化传播人才。”近日,我校校长郑军调研我们新闻与传播学院,并与我们“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教师团队,就如何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对接市场需求,更好服务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座谈。

伴随短视频+直播用户规模高速增长,新兴产业高素质人才稀缺,企业广告主对短视频创意、内容运营等提出更高要求。我们“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自2019年荣获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以来,顺应企业数字营销转型大势,将短视频制作与专业教改紧密结合,连续多年开展暑期大学生新媒体训练营,走访、调研多家企业人才现状,致力于推动地方高校新媒体人才技能提升。

打通课堂与实践,创建嵌入式教学模式。课程组以《新媒体传播与营销》课程为主阵地,改变原“讲授型”为“实践探索型”课堂,并与市场需求有效衔接与嵌入,强化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今年暑假,课程利用“三下乡”活动,开展暑期“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学生从自己家乡入手,探究脱贫攻坚下家乡的惊人变化,调研报告纳入课程实践考核。

创建新媒体工作坊,培养学生创意思维。2017年课程组创建新媒体工作坊,筛选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加入,通过课后综合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今年7月,课程组带领“助力乡村”实践队,前往湖北黄冈罗田参加“全省优秀网红文旅座谈会”。11月,课程组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前往武汉市江夏区燎原村枫香雲堡园区,进行文创设计与短视频拍摄,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文创设计大赛,重点探究“国企联村”文旅融合新模式及其党建引领作用,课程组就“发挥网红效能,致力乡村振兴”等议题,向当地政府提交相关咨询报告。

注重本土市场调研,提升团队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几年来,我所黄芙蓉教授积极参加“荆楚文化研究论坛”。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带领研究团队深入鄂州、荆州等主城社区调研,撰写《弘扬抗疫志愿者精神,推动湖北省“韧性社区”建设》专题报告。

强化校校与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协力发展。近年,我所课程组与武汉多家文化传媒企业签订教学实践基地,为学生搭建更多实践平台。11月上旬,课程组联合武汉传媒学院,两校互访共议,联合打造产教融合教学模式;11月中旬,课程组联合武汉某文化企业举办“抖音直播带货实战峰会”,来自省内外数十家企业、高校与媒体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高校数字人才培养等问题。

近年来,我所课程组团队获批国家社科、教育部与省厅等20多项课题研究资助,出版专著5部,发表100余篇有一定影响力论文,其系列教改实践成效获师生好评。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瑛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营销全面到来,基于大传播与产教融合理念,我们学院将继续推进高教课堂改革,促进产教齐力协同,加快培养与市场匹配的专业化数字人才。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