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才武院长出席《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2022118,《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共建生命长江,传承大河文明”长江大保护论坛在武汉主会场举行。在8日下午第二阶段 “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与愿景”圆桌沙龙中,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作《长江文化发展历程与愿景》主题发言。

图片 

傅才武指出,长江不仅仅是壮阔的自然地理景观,更是支撑着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文化象征。他从上古时期中华农耕文化和世界稻作文明的形成与长江优越的自然条件之间的联系谈起,又指出中古时期的长江作为历史文化空间,与黄河一起建构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支撑了中华文化领先于世界,形成了以文化认同为基础的国家建构;然后又分析了进入近代社会后长江在中华传统文化近代转型中的引领作用。他提出,作为民族栖居地的长江是承载中华民族过去—现在—未来的超级文化母体,奠定了长江作为中华民族典型象征和民族精神家园的历史文化基础。

图片
发言最后,傅才武教授结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出了长江文化发展的愿景。他认为,长江历史文化建构长江文化国家公园的底层逻辑,指出长江文化国家公园作为超级文化空间复合体,是长江历史文化剖面在不断延伸的地理空间内积累、叠加和创新的“文化再生产装置”,同时在新时代下具有文化认同、形象建构和国际传播的独特价值。2022年,国家正式启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就是将长江流域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及族群记忆、国家记忆,以国家文化公园为载体进行保护、传承与内化,形成中华文化的典型代表与中华民族的标志性象征,最终促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自觉与文化认同。
图片
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国家林草局谭光明副局长,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农村农业部、武汉市政府等职能部门的领导,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中科院院士桂建芳等专家学者,主办方还邀请了一些知名企业家出席本次论坛。在8日下午的“圆桌沙龙”中,除了讨论“长江大保护的成效与愿景”外,与会专家学者还探讨了长江大保护的司法力量、长江大保护的社会化参与等议题,为“长江大保护”这一国家战略提供社会共识和智力支持。

通讯员|张梦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