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团队 走进“省博”观摩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0

9月15日,为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非遗”元素数字化植入研究》与《文旅融合下湖北红色文化整合传播与智慧云平台构建》课题研究,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团队黄芙蓉教授、王芬老师、潘君老师、肖南老师,带领吴航淼、梁澳漫、朱依婷、杨诗谊4位大三学生,走进湖北省博物馆各展厅,观摩了解省博数字化传播与公共文化服务状况。

研究团队来到湖北省博物馆大厅,最显眼处,首先看到了增设的智能机器人,它很快吸引了团队成员们的目光。据悉,这些外观可爱的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为参观者导览,还能提供诸如唱歌、聊天等趣味性服务。

同时,展厅服务柜台,还增设了AR智能眼镜租借服务,参观者扫码交纳押金500元,另加50元租用费,就可信步游览于任一展厅,藉以这台AR眼镜为导游,获知指定展品的相关历史信息。

图片

寻着AR智能眼镜图标,团队成员们一边体验新奇科技,一边观摩曾侯乙、楚国八百年以及著名的越王勾践剑等主题展厅,AR眼镜的智能观展功能,大大提升了文物的生动展示性与观展人员的沉浸度。

除此以外,目前,省博还增加了:与文物外观贴合的动画、CG电影、裸眼3D展示以及可触摸数字魔墙等,多种形式可供游客沉浸式游玩。图片

目前,湖北省博物馆正在运用三维动画合成、大数据分析和数字藏品等多种新媒体技术,打造我省文创数字IP。去年10月底,省博正式开展“越王勾践剑”数字藏品活动,一经上线发布,立即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并获得较大的市场轰动效应。

相较于传统博物馆,如今,省博将“文化+科技”融为一体,不再局限于单薄的投影仪、纪录片与讲解,增强了现有藏品的视听效果,大大提高了历史文物对参观者的吸引力。

图片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了解了当前我省馆藏文物数字化转型发展状况,进一步提升了习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认知,也强化了团队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理论研究重要性的认识。

图片

文图:杨诗谊    

编辑:吴航淼  梁澳漫

编审:黄芙蓉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二师分院

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