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学实践|| 武汉大学文发院:引领MTA学员探寻“英雄武汉”之源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10

  今年九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迎来首届MTA旅游管理专硕生,学员们周一至周五照常上班,利用双休和节假日上课,为文旅行业管理人才重回校园充电提供学习机会。为此,整个国庆假期,文发院安排多场专题讲座,同时,践行“知行合一”理念,讲授之余穿插2场主题教学实践活动
  值建国73周年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下文旅融合创新”热点话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区域文化传播创新研究”推出特辑:一是专题调研省博数字化传播转型,二是访谈傅才武院长关于元宇宙应用与本土文化创新,三是此次随武大MTA学员探寻“英雄武汉”之源,以期为我省疫情冲击下文旅行业纾困与高校人才培养献计献策。

         01   MTA开学第一课

才武院长学员明确提出“三种能力”要求

  开课伊始,学员们进行自我介绍,并表达了对MTA学习之旅的期待。针对当前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重大影响,傅院长高度肯定学员们“敢于迈出自我、重新打磨提升”的勇气与精神,并对其提出明确学习目标即养成“三种能力”:一是当好文旅企业管理者角色,二是力争将管理经验上升为引领社会发展模式,三是将先进实践模式推广至地方政府与国家层面,最终上升为国家战略。
  至此,学员们信心满怀地正式迈入武汉大学MTA学习之旅。整个国庆期间,围绕长江文明、红色文化与工业遗产等命题,内容涉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重要议题,国发院精心筹备并展开系列授课,学员们津津有味地聆听了傅才武教授、陈波教授、钟晟副教授、韩晗副教授、肖波副教授、张大鹏副教授、舒伯阳教授等多场精彩纷呈的生动讲座。

傅院长开讲第一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建构逻辑与地方文旅实践

  傅教授开启MTA第一课。首先,他从五个方面展开专题授课,内容涉及长江文化空间的国家价值、长江国家文化共同体概念及其战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构逻辑、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湖北担当,以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武汉先行区的战略构想等;其次,阐释了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背景以及对湖北武汉的重大战略意义。

  武大文发院自创建以来,一直聚焦前沿理论研究与国家重大课题实践。围绕国家十四五规划、文旅融合政策,以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创立等,傅院长及其团队贡献了大量真知卓见与学术成果。

图片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傅才武院长授课

02    MTA主题教学实践1

实践教学1进“红楼”,探寻“英雄武汉”城市名片的精神之源

       2020年初重大新冠疫情中,武汉城市性格发挥了重要作用。武汉人民自觉“封城”、为国分忧的英雄壮举,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与钟南山院长的高度赞许,也赢得全世界的关注目光,武汉赢得了英雄城市赞誉
  为此,才武院长论武汉英雄城市的文化性格及未来表达一文指出,荆楚文化底色与重大历史记忆建构了武汉勇毅坚韧、敢于担当的城市文化性格,文中的深刻阐释与逻辑推理,引发了MTA学员探寻“英雄武汉”精神的浓厚兴趣。此次MTA学员中,除部分出生本地,另有来自广东、江苏等外地学员。江苏的钱宇杰同学一到武汉,就迫不及待地探访过“红楼”,今天他是跟随班集体实践第2次到访。
  驱车来到“红楼”,只见门前广场香樟林立、绿草如茵,其中轴线上矗立着先贤孙中山铜像。学员们怀着敬仰肃穆之情,依次步入“红楼”,此时,钟晟、张大鹏2位带队教师,早已伫立于寒风兮兮的“红缕”前等候大家。

图片

                                                                           MTA学员主题教学实践1:参观“红楼”

  武昌起义纪念馆1910年建成,主体建筑仿照近代西方国家议会大厦,风格典雅,其前身为清末湖北谘议局旧址,是以纪念辛亥革命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因外形呈砖木结构二层红色楼房,故又称“红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19111010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爆发,结束了中国两千余年封建君主专制,中国从皇权走向共和时代。
  环顾馆内,其陈展内容聚焦两大主题:一是以旧址主楼为载体,复原和再现“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二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近400件展品,全景式展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在这里,学员们重温了晚清名臣张之洞的事迹,由于他大力推行洋务新政,在鄂兴实业、练新军、办教育,主持修建京汉铁路、汉阳铁厂与湖北枪炮厂等,确立了武汉近代工业城市地位,为辛亥革命起义于武汉,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人才和思想等基础,孙中山先生“张之洞是不言革命之大革命家”

    亲历感悟1

  听完钟晟、张大鹏2位年轻教师对“红楼”的精要讲解,瞬间唤回了我们作为“英雄武汉”人的满满自豪感。作为疫情下武汉“封城”亲历者,平日我们很少将个体行为与“城市性格”关联,此次实地观展,更增进了我们对傅院长循着历史脉络抽丝剥茧、细心探究考证“英雄武汉”哲学辩证观的景仰。
  正如傅教授所言,文化资源是“一种作用于城市内部的力量”,正是辛亥革命、九八抗洪、2020新冠疫情应对等重大历史事件,锤炼与铸就了武汉坚定信仰、执着追求、敢于牺牲与乐于奉献的城市文化品格,并投射为城市文化共同体人格结构特征。每当中华民族重要历史关头,武汉的“在场”记忆叙事框架,会成为唤醒本土集体记忆的特定“回忆空间”,从而形成武汉人特有的文化气质

        03    MTA主题教学实践2

实践教学2走进“武汉地标”,沉浸式体验“夜上黄鹤楼”的光影魅力

  众所周知,每个城市有其独特的历史与文化渊源。武汉位于北纬 30 度,地处“两江汇流、三镇鼎立”之间,是史学家公认的人类文明发生的黄金线。千年古楼黄鹤楼的文化传说,深刻影响着世代生活于此的文化心理结构。
  翌日晚700钟晟、肖波2位副教授与学员们汇聚于黄鹤楼前,俗称“武汉地标”,开启国庆期间第2站实践教学。沿黄鹤楼公园南门台阶而上,穿过花团扇、剪纸手艺等传统非遗古风市集长廊,来到鹅池旁,然后,途经诗碑廊、搁笔亭、崔颢诗壁,一路拾级而上,一幅幅光影画卷迎面展开。“夜上黄鹤楼”项目以公园空间为投影载体,以“黄鹤仙子”声光表演为故事引线,选取园内多处场景,同时融合现代“光影+演艺”技术,讲述了千年古楼遭遇屡建屡毁的历史命运与黄鹤楼的传说由来。
  随后,登临黄鹤楼主楼至高处,放眼四顾,长江大桥与两岸灯光夜景交相辉映,展现出武汉“大江大湖”的壮阔意象,历代名家伟人登楼时壮怀激烈,屈原、李白、苏轼、毛泽东等曾在这里留下千古绝唱,吾辈顿生“思接千载、神游八极”辽阔之感,眼前仿佛幻化出“黄鹤”飘飘腾飞的意象。
  走下主楼,不久便可欣赏到此次夜行的高潮节目——《鹤舞千秋》光影演艺名楼的故事。一路穿梭而来,沉浸于千年古楼的光影变幻,学员们着实体验了一把实景光影秀的国潮魅力

图片

                                                                             MTA学员主题教学实践2:夜上黄鹤楼

   亲历感悟2

  自古以来,武汉的历史文化渊源与战略地位为世人称道。毛主席诗句“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生动形象地突出了武汉连接中国南北的战略意义,著名学者冯天瑜先生主导的“四维”模型理论,也慎重指出,武汉是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实现天文、地理、水文和人文完美叠加的地区。
  国庆期间,过山车式的降温令人猝不及防,行走于秋风冷冽的寒风细雨中,学员们虽然有些瑟瑟发抖,但武大课堂教学热烈讨论的场景深深鼓舞、温暖着大家,调动起学员们对武汉一草一木的亢奋与好奇。如今信息文明时代,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不再满足于工业流水线上的标准产品供给,因为当今居民的日常生活与出游,更加看重本土地域文化的传播创新,以及对自我体验式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与日间游览相比,夜晚声光演艺下的黄鹤楼,更显曼妙多姿!

      04   MTA实践教学:延伸思考

  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注重文化营城实践探索文化空间理论认为,对于世界特大城市来说,城市发展动力已不能单纯依靠一条产业链或少数几个超级企业,而是要依赖于整个城市的空间生产,依赖于由城市各个行业部门提供一种叠加价值 “乘数价值这也正是傅才武院长文章论证剖析的落脚点
  武汉作为地域文化的有机载体,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背景下,如何以“英雄城市”的集体记忆与文化符号品牌效应,发挥武汉全国先行示范区作用,撬动地方政治、经济与文化更快更好发展?
  下期将展开探讨。期待您的宝贵参与呵!
   

附:2022武汉大学文发院国庆系列专题讲座

陈波教授:文化创新与城市发展
钟晟副教授:旅游资源规划与开发
韩晗副教授:工业遗产旅游
钟晟副教授:“江南三大名楼”的诗性文化与城市发展
肖波副教授:非遗旅游:牛郎织女中的文化支点与产业关联
刘润副教授:民族地区小城镇旅游商业化研究
舒伯阳教授:文旅IP创意方法与实战
张大鹏副教授:红色旅游与武汉实践
钟晟副教授:文旅融合新业态的前沿趋势



文图:黄芙蓉    
编辑:肖  南  刘立英
编审:黄芙蓉  陈  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二师分院

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