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顺利召开,专家学者共探新时代文化创新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8-14浏览次数:10

8月8日,由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指导,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文化软实力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在湖北省恩施州举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社科院、杂志社的专家学者代表7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图片

参会嘉宾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主持,《文化软实力研究》主编、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总编辑吴德进以及《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董世峰为开幕式致辞。

傅才武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软实力问题的指示是阐释新时代文化问题的经典之论,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目标号召之下,《文化软实力研究》将以打造学术研究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术成果呈现平台的方式,讲好文化产业研究的中国故事。

图片

《文化软实力研究》主编、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致辞

吴德进研究员表示,面对新的数字技术与文化业态,如何抓住机遇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文化产业创新研究的课题与难题。“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将通过共创共享的方式,发挥平台优势,推动文化产业研究成果不断发展。

图片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总编辑吴德进

致辞

董世峰教授表示,随着文化产业地位的日益凸显,“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应运而生。今后,论坛将鼓励更多专家学者在各自领域不断深耕文化产业研究,推动文化产业理论与实践的发展。

图片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董世峰致辞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与专题报告两个部分。第一阶段主题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艺学科执行主编王金会主持,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贾旭东和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魏鹏举分别作主题报告。

李向民教授作《文化视角中的产业博物馆》主题报告。他提出,产业文化博物馆集陈列、研究、展览、旅游、培训、购物和学术交流于一体,可以成为地方名片。因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必要重视并发挥产业博物馆的积极作用。

图片

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作主题报告

贾旭东教授作《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创新》主题报告。他指出,面对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人员短缺、经费不足的问题,需要创新文化遗产保护模式,强化政府责任、鼓励社会参与。

图片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贾旭东作主题报告

魏鹏举教授作《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迈进十年》主题报告。他提出,进入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正在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创新效应不足是高质量转型所面临的重要挑战。未来应当进一步强化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和文化赋能相关产业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

图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魏鹏举作主题报告

第二阶段主题报告由上海师范大学知识与价值科学研究所所长何云峰主持,山东大学教授范玉刚、《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总编辑管宁以及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作主题报告。

范玉刚教授作《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的文化强国内涵阐释》主题报告。他指出,文化强国建设旨在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培育一种有影响力和引导力的文化观和价值观,能够为文明跃升提供方向性启示。

图片

山东大学教授范玉刚作主题报告

管宁教授作《高质量发展:传统再造中的高峰对话》主题报告。他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传统文化与古典美学的现代转场和创造性运用,使传统文化成为当代中国智慧。这要求对传统文化的转化路径实现从表现到气象、从显性到隐性的升级。

图片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总编辑管宁作主题报告

傅才武教授作《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价值定位与规划设计》主题报告。他指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主导的、具有空间生产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应当以打造长江文化共同体为理论遵循,通过长江沿线亚文化体的时空分布与价值表达,塑造“开放长江”“经济长江”与“文化长江”的国家性文化标识、地方性文化表征以及文化旅游消费场景。

图片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

作主题报告

专题报告包括六个平行论坛,分别由《江汉论坛》社长陈金清、《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副总编辑林秀琴、《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主任丁培卫、《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教授周琍、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以及副教授肖波担任主持人。与会学者共同探讨了文化强国建设、文化资源开发、数字文化发展和文化服务供给等议题,探索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通讯员:延书宁

编辑:纪曼

审核:韩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