阐释文化空间 促进文旅融合 ——武汉大学陈波教授来学院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10

本网讯(通讯员谭庆红 6月9日下午,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教授受邀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一号教学楼1607教室进行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文化空间与文旅融合:内涵与模式创新”。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徐晓书记主持,院长陈瑛、副书记邱媛,副院长何国军和专任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陈波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回答了“文化为何如此重要”这一问题,从国家、社会、民族和个体四个角度解读文化之重要,并从社会人文精神需要、国家软实力提升的需要、转型期公共关系需要和国家文化安全的需要四个方面阐述了文化亟需发展的缘由。第二部分则讲述了文化空间的内涵以及如何理解它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之间的关系,并以芬兰赫尔辛基市中心图书馆为例进行详细阐述。第三部分则对文旅融合的深刻内涵做出了阐释,并就如何在学理与实践层面上与文化空间深刻结合进一步分析。最后,举例说明了几种文化空间与文旅融合模式。讲座内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深深吸引了在场听众的注意力。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参与讲座的同学和老师就文化空间的创建和文旅融合等问题与陈波教授进行交流探讨。杨琸娅同学就文化空间创建过程中的城乡差异问题向陈波教授请教,陈波教授表示城乡差异,最重要的是城乡人口的差异,并讲述了了关于城乡创建文化空间模式的异同。

 

参与讲座的同学表示本次活动使他们对“文化空间”这一概念有了初步的了解,受益颇多。陈瑛院长对陈波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回顾了“文化大讲堂”活动举办以来产生的良好效果。讲座结束后,陈波教授与到场的老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