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光读书会||“元宇宙、智能传播与文娱产业”成功举办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30浏览次数:10

图片

  “数字经济时代,为了满足更多元的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目标,加快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数字化传播人才,我们需要举办一场适应当代学科发展要求的常态性学生科研交流会。”
       20221020日,下午330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7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面向全院新闻传播学子的第一期“溯光读书会:元宇宙、智能传播与文娱产业”。
图片
01 “溯光读书会”名称怎么来的?
      这个名称取自苏轼的《赤壁赋》,里面有这样的一句话:“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当年一代文豪苏轼和他的朋友在湖北赤壁泛舟游玩,在夜间看到赤壁的此情此景中,苏轼饮酒乐极,扣舷而歌,以抒发其理想信念与美好期待而不得见的怅惘、失意的胸怀。其中,“击空明兮溯流光”,意为逆流而上的光芒。
      其实,作为新传学子的我们,现在不也是面临着这样的困境吗?在躺平、摆烂、佛系、内卷等标签大行其道的学习环境中,我们希望,现在我们仍是一群能够克服万难的有志新传学子,我们就是那“逆流而上的流光”。在这个容易摆烂躺平的环境中,我们仍然能够认真坚持学习、勇于排除万难、追求人生理想。
      由此,“溯光读书会”顺应时代精神需求,在今天的新传学院应运而生。
图片
第一期溯光读书会宣传海报

图片

本期溯光读书会现场


02 “溯光读书会”是如何举办的?
  本次读书会主要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方倡导、学院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承办,黄芙蓉、肖南、吴尚哲、吴棋等教师共同指导,肖南老师作具体指导,王馨婷、刘欣然、涂盛青等学生骨干力量负责落地执行。
  本次读书会在筹备策划前,已经进行了完整的调查研究,通过了解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读书会流程、形式与内涵,进而针对本学院、学科、学生三位一体的实际特点、发展需求和发展目标,设置了符合我院特色的“溯光读书会”,即会议框架清晰,流程简单直接,热门话题探讨,课内课外联动,师生覆盖全面,学生民主参与。
图片
本期读书会主持人朱怡恬
  溯光读书会流程简单,主要包括三个环节,分别是领读人分享环节,提问点评环节以及投票颁奖环节。首先由每位领读人依次上台分享,时间控制在10分钟到20分钟左右。
图片
五位领读人现场讲解
  本次读书会主要由五位领读人进行文献解读,五位领读人为涂盛青、吴航淼、粱澳漫、王丝雨、陈依凡,均为我院在读新闻学专业本科生,他们分享的文献题材涉猎题“媒体融合与智能传播”“人与元宇宙”“慢直播与舆论场”“影视文娱产业”“信息隐私”等新闻传播领域学术热门议题。
图片
学生意见领袖刘欣然、王馨婷与领读人现场互动
图片
学生与领读人现场互动
  每位领读人分享完毕后,由学生意见领袖、在场读者就分享内容进行提问互动,最后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点评。所有文献分享全部完成后,当场发起组群投票,最后由主持人现场公布投票结果,对优秀领读人进行颁奖。

图片

学院教师黄芙蓉、吴尚哲、肖南、吴棋与领读人现场互动


03 这期“溯光读书会”大家怎么看

  这次读书会成功举办后,引发学院师生一直好评,并期望“溯光读书会”在今后能够持续开展。我院以后将在每月举行两次学术内容分享交流会,覆盖面也将逐步扩大,旨在通过鼓励学生研读论文并分享心得所获,在配合我院学习学风系列活动顺利开展的同时,促进我院学子开阔视野,掌握新知,也为后续更好地完成学术研究带来进步和帮助。
  作为本次读书会的策划者,王馨婷从开始筹备时的缺乏经验和不知所措,逐渐到后来的慢慢熟练并找到方向。王馨婷认为,筹备之初便遇到取名难的问题,因为这个名称应该代表着我们举办读书会的初心和目标,经过一段时间商讨,最终“溯光”二字应运而生。紧接着,征集选题与流程设置问题,领读人选择与文献内容选择问题,以及整个活动流程和环节设定,都面临着涉及难、策划难的问题。经过多方打听、学习策划经验的基础上,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我逐渐摸清了思路,从找分享嘉宾,覆盖制作海报、设置读书会议程、奖项等,虽然花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但也掌握了一定的策划与统筹能力,学习了论文分析方法和专业知识。

图片


夏玲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点评

  对此,夏玲老师评论,“参加这次读书会后,我感受到了我们的同学的无限的潜力,以及各位指导老师在幕后为同学们的成长而默默的付出!尤其是陈依凡同学的文献分享,其PPT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层层推进,各种思维导图让人一目了然,设计精美,讲述流畅,既讲明了论文的主旨、创新点、结构以及主要的思想观点,又联系当下的新闻传播的热点案例谈到了自己在阅读该论文时的思考、困惑和启迪。之后的两名学生意见领袖点评,一语中的,展现了学生评委们的独立的思辨能力和批判精神。我认为读书会首战告捷,办得非常成功!”

图片

黄芙蓉教授对本期读书会进行总结
  黄芙蓉教授认为,举办这样的读书会,一是为了打通课内基本教学与课外学术实践的关系,创建一种“嵌入式教学模式”,以“读书会”的形式延伸课堂四十分钟里进一步需要巩固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热点;二是利用“读书会”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并在学术性实践过程中挖掘具有学术潜力的同学,进行针对性地进行学术培养与学术实践;三是以“读书会”为主要阵地,以“读书会主题”为研讨方向,以“主流的、热门的、新颖的学术话题”为起点进行本土化、区域化的学术创新实践。

图片


本期读书会合影留念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瑛表示,学院教师有必要从学院发展现状与教学实践中,挖掘新的互动教学模式与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将目前学院教学面临的痛点与难点转化为教学改革示范点与教学模式创新点,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学院“产、学、研、创”一体化科研模式的创新实践,进一步巩固学院为社会输出高素养、高质量、高产能的新传媒人才的能力。


图文:陈思力 张锦祥 王馨婷
编辑:肖  南  王馨婷
编审:黄芙蓉  陈  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二师分院
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
新闻传播知识百科《新传界》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