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光读书会回顾|| 女性主义、直播电商与元宇宙想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2浏览次数:10

赛博女性主义如何建构新的性别特征?

直播电商迅猛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元宇宙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

图片


  为深化推动数字化传播人才培养,锻炼大学生创新思维与发散能力,11月10日下午4点,二师新传学院“溯光读书会”在1号教学楼7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分享会荣幸邀请了黄芙蓉、肖南、吴尚哲、吴棋、罗政、夏玲6位老师,以及刘欣然、镇依妮2位学生意见领袖作为点评人,3位我院新闻学本科生作为领读人,分别针对赛博女性主义直播电商人与元宇宙等热门议题进行文献解读,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





01.论文分享及互动


一、祝欣雨:《论哈拉维赛博女性主义思想构建与传统女性本质的影响》

图片

图为领读人祝欣雨正在分享论文


  20世纪90年代,哈拉维基于科技的进步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女性主义形态——赛博女性主义,它的本质旨在打破传统的二元对立框架,使得性别的绝对界限变得模糊乃至撕裂。赛博女性主义的反本质主义的性质瓦解了传统的女性本质,颠覆了女性的身体、女性的社会角色和女性的生育本能,为女性建构自己的性别特征,寻求自由与平等,追求女性解放提供了全新视角。

Q1

你什么时候开始对女性主义感兴趣呢?是什么促使你选择了这样一个主题?

从初中时期开始了解。这二十年来我一直是一个特别容易动摇的人,但那个时候当我接触到女性主义,我才发现世界上有很多我没看到或者别人没有跟我说过的东西,它让我反思其实有些事情是不公平的,我自己作为女性的权益是在受伤害的,女性主义让我变得更独立刚强一点,对我的人格是有一定塑造的。

Q2

赛博女性主义对于女性主义尤其是国内的女性主义有哪些影响?

赛博女性主义对国内女性主义的影响可能还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但哈拉维赛博女性主义因其视角的广度和深度能够辐射到社会议题的其他方面,有利于推动女性和弱势群体被平等对待。

Q3

你认为女性主义和女权有什么区别?

女性主义是以人为本,更偏向从社会层面对女性的关注。而女权则更针对现状下对女性不平等、不公正对待的反抗。


二、卢锦城:《中国直播电商的发展动因、现状与趋势》


图片

图为领读人卢锦城正在分享论文


  作为电商发展的新阶段,直播电商的基因是电商,本质是消费升级,而主播有助于实现“品效合一”则成为其关键,通过彻底重构“人货场”来提升交易效率和品牌忠诚度。直播电商的短期效果是助力企业大幅度提升销售额,而长期效果则是帮助企业建立用户连接重构C2B的商业模式,进而实现数智化升级。

Q1

直播电商发展到现在相比以前有哪些变化,以及未来的趋势如何?

变化:1.移动通信技术革新升级 2.用户基础扩大积累 3.短视频红利市场助推。

未来发展趋势:1.头部主播的马太效会慢慢瓦解,流量会逐渐转移到腰部主播身上。2.解绑流量主播和明星,商家将迈向品牌自播。3.直播带货向娱乐化倾斜,达人搞笑直播、蹦迪式直播、宫廷剧直播更吸睛,比起传统直播间会更能留住用户时长。

Q2

从你个人角度来看,你更喜欢哪一个直播电商平台?

抖音。因为,第一,抖音电商所依托的平台自带大流量优势。第二,抖音平台的用户粘度大,可以让粉丝与抖音号之间形成更紧密的联系。第三,抖音电商拥有海量优秀的短视频和直播创作者,使得更多优质商品,可以通过更好的内容形态展示。


三、吴航淼:《想象的可供性:人与元宇宙场景关系的分析与反思》


图片

图为领读人吴航淼正在分享论文


  在第一期分享的基础上,吴航淼又从人与元宇宙场景关系的角度再出发,在不断对元宇宙的解密中得到反思。然而,我们仍需要理性看待元宇宙,不能过度放大对元宇宙的想象,防止对其非理性的炒作。元宇宙最终变为现实还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很多努力,并非近在眼前的成熟应用。

Q

你如何看待有人认为元宇宙不过是资本割韭菜的现象?

这句话一定程度反映了大家对元宇宙的看法。元宇宙是一个近年来的技术,因为它面世时间太短,商家并未对其开发应用,目前还没有体现出商业价值,但我们依然应当以乐观态度对它的未来抱有畅想。


互动环节展示

老师及学生代表点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

在场学生提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






02.领读人谈感悟

  第二期“溯光读书会”圆满结束,对于此次读书分享的同学来说,又会有怎样不一样的收获呢?


21级新闻学1班 祝欣雨

图片

本次读书会给我的感受就是刺激与兴奋。刺激是源于时间很紧,关于女性主义与赛博空间的选题又极富挑战性和难度。但我站在讲台面向观众和老师时又感到兴奋,仿佛真的刹那间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

20级新闻学2班 卢锦城

通过这次读书会,我充分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对于自己所感兴趣的直播电商,新媒体等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自身的不足和下一步该研究的发展,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再次参与读书会进行分享。

图片

22级新闻学4班 吴航淼

图片

读书会的同学们藏龙卧虎,提出的问题和观点都非常有水平,希望能继续做更多偏向于实操的、有意思的项目。


图片


  本次读书分享为我院学生、老师之间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这样的交流,不仅呈现出了学术本身魅力,迸发出创新之火花,而且激起社交媒体时代同学们对阅读的兴趣和对学术的深度思考,提高了问题意识。


  同时鉴于挑战杯项目实践的临近,我们也将挑战杯的选题作为下一期读书分享会的切入点,把挑战杯与读书分享会结合起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活动蓬勃发展的同时,驱动读书会内容的具体化和方向性。

图片

图为本期读书会海报


图文:邓兴 孙其航 顾昕阳 

编辑:肖南 王馨婷

编审:黄芙蓉 陈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二师分院
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

新闻传播知识百科《新传界》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