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丨新传学院“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主体实践”读书会举行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10

溯光读书会,点亮你我人生

学习“二十大”精神,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积极参与主体实践,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

一堂特别的新传学子专业思政大课堂

……

为更好展现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精神风貌,12月1日下午,新传学院以“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主体实践”主题读书会的形式,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谢莎、陈瑛院长、黄芙蓉教授、周敏副教授,以及部分专任教师与院系学生,近40人参与此会。

图片

“溯光读书会”腾讯会议举行





01

“二十大精神”解读+主题分享


第一部分:解读二十大精神,分享“挑战杯”议题创想


读书会上,几位同学围绕“二十大”精神,以“智能传播与老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新媒体应用与大学生成长”、“国潮热”与非遗电商与智能传播与新闻实践等议题展开分享研讨,并在互动环节,接受学生评委提问与专任教师点评。


近四个小时的交流互动,整个会场气氛情绪高昂、高潮频现。参会同学纷纷表示,读书会使之受益良多,并赞成院系每月举办两次读书会,表示寒假期间也会继续参加。


谢莎副部长听完同学们的分享研讨,对溯光读书会给予高度肯定,她认为“读书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既体现出新传学院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新闻学的责任与担当,也反映了同学们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当代大学生主体精神的回归。”





02

大学生主体实践:“挑战杯”赛事筹备


第二部分:结合“挑战杯”赛事,积极开展大学生主体实践


围绕“二十大”精神,同学们积极筹备“挑战杯”大赛。周敏副教授结合自己几年来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等参赛经验,为大家介绍了各种赛事的参赛规则,并重点讲解了“挑战杯”大赛主要流程。


最后,周敏老师以自己的获奖作品为例,就如何找准切入点、创新点、市场痛点等,进行了重点剖析,并特别强调参赛过程中,一定要有满腔的热情、洞若观火的细微思考、小组成员的合力商讨、持续跟进的不懈努力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1-2022年度部分获奖选题(可左右滑动)


陈瑛院长评价道,溯光读书会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将读书、学术研讨和专业竞赛结合,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结合,是思想碰撞,也是师生的互相点亮。此次读书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专业建设、主题实践、学科竞赛有机融合,体现了新传师生的持续学习力、创新力。”





03

活动总策划:读书会总结与寒假安排


黄芙蓉教授作为本次主题读书会的总策划,溯光读书会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对此次读书会进行了全面总结。


首先,她对学校与院系领导莅临指导读书会表示感谢;其次,她就本次读书会的主题策划、分享议题的反复商確、海报制作等全流程筹备工作,向会场作了介绍,并对肖南老师、周敏老师与王馨婷、卢锦城、涂盛青、吴小倩等几位分享同学,两周时间的精心筹备与付出表示感谢。


同时,作为研究中心负责人,黄教授也表达了十分乐意为同学们搭建交流互通平台,为新传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她期待读书会能够吸引更多新传学子参与进来,互相生发、共同点亮,营造新传学院浓郁的读书氛围


基于期末考试临近等原因,黄教授对寒假期间读书会的举办、“挑战杯”选题确定、调研与聚焦研究等事项,提前进行了周密布置与安排。

图片

图文:涂盛青 邓兴 张锦祥

 编辑:肖  南   涂盛青

 编审:黄芙蓉   陈  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二师分院
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

新闻传播知识百科《新传界》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