溯光读书会回顾||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主体实践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09浏览次数:10

老年群体如何加强社会参与?

新媒体应用与大学生成长有何关系?

非遗电商如何打破困境?

新闻实践如何与智能传播相结合?

......

图片


为展现当代大学生切身领悟二十大精神成果,更好指导自身主体实践,12月1日下午,二师新传学院“溯光读书会”以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主体实践”为主题,线上开展了第三期读书会


本次分享会荣幸邀请了校党委宣传部谢莎副部长,新传学院陈瑛院长、黄芙蓉教授、周敏副教授、肖南、吴尚哲、吴棋、罗政、夏玲8位老师,以及刘欣然、陈依凡2位学生意见领袖作为点评人,4位我院新闻学本科生作为领读人,分别针对老年群体的社会参与学生成长、“非遗”电商智能传播与新闻实践等热门议题进行选题分享,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





01.二十大精神解读及挑战杯选题分享


一、吴小倩:智能传播与老年群体的社会参与

图片

图为领读人吴小倩正在分享论文


二十大报告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内容下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


如今在老龄化与数字化、智能化同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疫情加快老年人智能化步伐的同时,也放大了他们的窘迫生活,如何使老年人感受并享用到智能媒介的便利,提高老年群体的媒介素养是智能传播时代应考虑的问题。本选题结合老年人使用智能媒介的困境,提出解决方法。


Q1

你是如何想到这个选题的?

我在生活中会遇到老年人因智能化发展带来的困扰,如:一个老年人需要更换医保卡,但距离医保服务中心会有较远车程以至于更换困难,如果老年人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话,就可以直接在网上换卡。同时,在小组成员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商讨下,结合智能传播趋势,我们最终选择了这个议题。

Q2

虽然现在有智能传播的趋势,但对于老年群体来说,社会参与的意义是哪些呢?

对于老年群体来说,他们在社会参与中能够获得自己的尊严和价值,能够促进他们自身的发展。再者,老年群体的社会参与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核心,能够让老年人在活动中体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也是二十大报告中所关注的内容。


二、卢锦城:新媒体应用与大学生成长

图片

图为领读人卢锦城正在分享论文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强调:青年强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结合二十大精神,本次选题主要探讨智媒时代对新闻人才的新要求,主要表现为四方面:第一,自媒化思维与视野,智媒时代的传播路径和新闻制作要了解用户真实需求。第二,多学科知识与跨学科能力,新闻工作者要将新闻专业知识与各学科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第三,创新能力与适应能力,需要新闻工作者所生产出来的新闻产品有创意,有特点。第四,透视真相的调查与研究,新闻工作者在新闻生产的过程中要对新闻事实要有形成判断与认知的基础。

Q1

透视真相的调查和研究能力,它的具体的路径有哪些呢?

第一,我们要先理清其背后的逻辑。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速了后真相时代的来临,虚假新闻、反转新闻频发,人们获得真相事实的成本增加,部分用户基于各种因素逐渐放弃对事实的理性查证与思考,使得立场与情绪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占据上风,只根据所看的内容发表看法。作为新闻工作者,尤其要提升透视真相的调查和研究能力,第一是保持冷静,切勿被任何一种观点去带偏,要有自己的独立意识。第二,新闻工作者要通过各渠道去收集信息来源,从中辨别线索与信息的真伪。


三、王馨婷:“国潮热”与“非遗”电商

图片

图为领读人王馨婷正在分享论文


二十大报告精神中,关于文化主题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要利用好国家公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近年来,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不断加强,国潮热迅速兴起。非遗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在“国潮热”中获得关注,“非遗+电商”成为传承非遗文化的创新路径。但由于大多非遗文化存在于乡村地区,其封闭性和公共服务较为落后等问题对非遗电商的发展产生了较大阻碍。本选题根据目前我国非遗电商的困境,从传统电商平台、直播视频平台和公众号小程序三方面为其提供可行性创新出路。

Q

你认为选题的创新点在哪里呢?

其实互联网+非遗早已进入公众视线,但此前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彰显非遗的文化价值,而当下渐火的电商+非遗则是在传播非遗文化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非遗的经济价值。因此,在非遗的文化软实力和产业效能日渐彰显的背景下,探讨呈现非遗经济价值的创新策略,对更好地发挥非遗助力乡村文化和经济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Q

非遗文化产品往往是慢节奏的传统手工业制品,它应该如何适应电商的快节奏呢?

这就体现出目前缺乏非遗传承人和传承人老年化的问题。所以非遗电商需要团队式作战,形成专业的非遗文创团队和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条,让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进来,畅通产业链,以此推动非遗产业发展更快更好。同时平台也应给非遗商家提供培训课程的支持,并传统店铺打标,防止假冒伪劣产品。


四、涂盛青:智能传播与新闻实践

图片

图为领读人涂盛青正在分享论文


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根据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的学习以及目前媒体生态情况,结合《清华大学元宇宙报告3.0》以及相关文献内容,智能传播的视域下,智能场景、智能产品等可能在未来的新闻实践中占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同时,智能技术的推广使得新闻生产和新闻产品得到重构,新的智能技术可以帮助用户从过去的被动接收向亲身体验的方向改变。

Q

可以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智能传播在新闻业运用的具体实例吗?

央视网曾经推出《“疫”线VR报道》,该系列报道利用VR技术等新的智能技术,将医护工作者、志愿者等现场的各种具体人和物呈现在报道之中,多样化的音频、视频、动画、特效等元素组合在一起,让用户能够更加真实的体验报道现场。

Q

请问虚拟AI主播的应用是在哪些方面?

在《清华大学元宇宙报道3.0》中提到,冬奥会期间就有两名虚拟人带来了新华社奥林匹克数字星球的首篇报道,同时,虚拟AI技术能够帮助用户制作虚拟替身,不需要使用绿布抠图,AI替身就能够完成各种动作。






02.领读人谈感悟


第三期“溯光读书会”圆满结束,对于此次读书分享的同学来说,又会有怎样不一样的收获呢?


20级新闻学1班 吴小倩

图片

在这次读书会中,各位老师和同学对我们的选题提出了关键性的建议。我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对自己的选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完善选题方面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20级新闻学2班 卢锦城

很荣幸有这次机会能同各位老师进行交流,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让我更好地认识到自身的缺陷和选题的局限性、浅显性,很好地为自身开展挑战杯竞赛做了准备。

图片

20级新闻学1班 王馨婷

图片

通过参加读书会学到了不少知识,老师们的建议也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我认识到自身不足之处,选题也更有方向性了。

20级新闻学1班 涂盛青

在这次的读书会中,老师们指出我的选题中不合理的部分,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于学术研究的理解,在之后的内容撰写中,我将进一步明确问题意识,始终记得研究的问题是什么。

图片


图片

图为“溯光读书会”腾讯会议举行


黄芙蓉教授对本期读书会进行了全面总结。她表示十分乐意为同学们搭建交流互通平台,为新传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她期待读书会能够吸引更多新传学子参与进来,互相生发、共同点亮,营造新传学院浓郁的读书氛围。


此次读书会响应上一期把挑战杯与读书分享会结合起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于期末考试临近等原因,黄教授对寒假期间读书会的举办、“挑战杯”选题确定、调研与聚焦研究等事项,提前进行了周密布置与安排。


图片

图为本期读书会海报


图文:邓兴 涂盛青 王馨婷 

编辑:肖南 涂盛青

编审:黄芙蓉 陈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二师分院
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课程组”

新闻传播知识百科《新传界》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