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调研|第4站:编织“三张网”,众志战疫情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次数:166

本网讯(通讯员 王惠黎位于荆州古城脚下的荆州区西城街道办事处,多年来,就是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优质实习基地,今年抗疫期间,西城街办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层级管理,注重发挥社交媒体平台联动优势,着力打造基层韧性社区。八月上旬,课题负责人黄芙蓉、胡新丽带领湖北二师、中南民大师生团队,走进西城街办及其相关社区,了解其编织“三张网”、众志战疫情等基层治理状况。

|调研团队与区委宣传部、街办及社区进行座谈

街道疫情防控指挥组杨委员重点介绍了西城街道战疫牢牢编织的“三张网”。

01落实工作要求,织牢疫情防控网

122日,西城街道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组织班子成员及社区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传达了上级精神。在疫情爆发后紧张的氛围中,各级党员干部全员放弃节假日,积极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地进行。

西门社区党委书记张智勇的讲述《经受“战役”的洗礼 在无声中淬炼自我》

02统筹各方力量,织密居民自治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的过程中,西城街道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积极营造宣传氛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西城街道采取社区小喇叭播放、在小区院落张贴通告的方式及时进行宣传。各社区广泛发动全辖区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来,开展宣传引导,做好防护隔离,搞好检查消毒,抓好后勤保障,哪里有危险就挺在前面,哪里有困难就冲在前面,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其次,公职人员全员下沉。共有近900名公职人员下沉社区报到,火速支援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虽然社区作为防控的最前线,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但由于下沉党员的支持,保证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圆满完成。

223日,西城街道指挥部及时发出志愿者征集令,百余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向街道指挥部递交请战书,主动参与到了各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家乡人民诠释了这句话的真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彰显了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03聚焦民生需求,织细党员服务网

街道未雨绸缪,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采购了部分消毒液、医用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疫情爆发初期,防疫物资可以说是十分紧张,也有不少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和热心居民为街道捐款捐物,助力加油。

1 26 日,郢都路社区党员许军辉捐赠一次性医用口罩200 ;

1 29 日,再捐 400 个。

1 31 日,西门社区困难党员朱家财捐赠 100 元。

2 3 日,北门社区居民、两湖副食品批发商姚小平捐

赠饼干、面包等食品 30 箱,价值 3000 元。

同日,民主社区三级视力残障人士朱建国捐款 200 元。

2 5 日,海南省援助荆州的 60 件蔬菜水果送到出行不

便的居民手中。

2 6 日,西门社区流动党员张晗同志为民主社区和西

门社区分别捐赠口罩 300 个。

这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让社区居民看到了全员战疫的决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真心。正是一份份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传递,才汇聚起了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西城街道、社区分层管理模式

疫情期间,市直单位工作组联合社区组建了6个疫情防控临时党委,31个临时党支部,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社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三级组织架构,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

|课题组访谈“抗疫志愿者”现场

在此过程中,涌现了不少党员及志愿者,他们听从召唤、甘于奉献;他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勇担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成为抗击疫情中重要的一份子。其中有一支“娘子军”。

李红艳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李红艳在确诊病例房屋前做消杀工作

 “集结号吹响,必须到!”大年初一凌晨 5 57,民主社区 074 网格支部书记李红艳已从公安驱车进了城。为了赶时间,她 4 点就起了床,匆匆安排好两个女儿便一路向北驶去,原本两个半个小时的车程,这一次她只花了1 个小时 7 分钟。

 “玄帝宫有确诊病例,需要马上消杀。”在工作群看到消息,李红艳戴好口罩,穿上一次性雨衣,背着 30 斤的消毒水箱就往外走。社区小伙子要替她去,她说“我是支部书记,我先上。”

 “阿姨,您这段时间就不要出门了,居家隔离对您对街坊邻居都好,您需要什么招呼一声我们都可以给您送上门……”“奶奶,您把口罩戴好,尽量不要出门,生命安全第一位……” “好,我马上把数据报给您,民主社区外地返乡 94 人,其中武汉返乡 80 人……”

从辰时到戌时,李红艳就这样不知疲倦地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