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会议|傅说新语:傅才武教授、钟晟副研究员应邀出席深圳学术年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17


1124日,以“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王京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教授等来自深圳及全国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傅才武教授、钟晟副研究员应邀出席并做主旨发言,引发热烈反响。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作为深圳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名家,以《文化创新如何彰显深圳力量:一种解释框架》为题,指出建市40年以来的深圳是文化战略导向型城市,深圳文化创新具有先锋型文化内质、智慧型文化形态、力量型文化品质,形成了以市场为核心的文化生态系统。深圳的文化创新之路,是改革开放背景下的“深圳故事”,具有“国家立场、深圳实践”的叙事力量。展望深圳未来40年的文化创新和理论创新,要建设完善21世纪“并跑城市”的文化创新生态圈,培育深圳文化认同,积极打造“深圳学派”,形成文化创新引领技术创新的格局。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规划中心主任钟晟副研究员在学术年会上发布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联合完成的研究成果《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观察2020》。该报告从文明视野下的全球城市变迁出发,指出引领每一次重大文明变革的城市将成为新的文明中心城市,建构了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内涵与解释框架。报告系统观察了伦敦、纽约、旧金山、 新加坡等四座全球最重要的文化中心城市,研究了这些城市文化中心性的形成、文化发展成就、文化政策规划以及对深圳的启示。报告回顾了深圳文化发展历程与文化性格生成,并对深圳未来建设“城市文明典范”提出了一系列文化对策和建议。

据悉,本届深圳学术年会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在11月至12月活动举办期间,将陆续开展12场学术活动,包括1场主题学术研讨会,3场学科学术研讨会,2场高端学术讲座,6场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