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会议|傅说新语:傅才武教授、肖波副教授应邀参加高校博物馆专业 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10


1128日,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肖波副教授应邀参加高校博物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与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以及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等文博机构的近40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主任陆建松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自由座谈和两个专题发言环节构成,其中,专题发言环节主要由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主任陆建松教授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进行讲授。傅才武教授以“文化强国背景下的文化文物发展方向与政策路径”为题,从国家战略、文化软实力构建等层面回应了与会专家所提出的文博专业人才培养困境问题,认为文博专业在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时应突破传统的行业视角,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尤其是国家文化认同与文化软实力建构,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和热烈讨论。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主持本阶段的专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