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分院授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61


本网讯(通讯员 左君怡、王芬20201214日下午230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分院”授牌仪式暨“新时期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的十大前沿问题”学术报告会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行政楼一号会议室隆重举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傅才武院长、陈赓副院长及研究院主要成员莅临本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郑军、党委副书记柯美录,以及人事处、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及“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均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由柯美录副书记主持,郑军校长发表致辞讲话,郑校长从新闻与传播学院设立的初衷,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全文化产业体系”方针,表达了对本次会议的美好期望。傅才武院长从我省发展文化的契机和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的层面,高度肯定了此次合作的意义,并提出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广泛推进的合作预期。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黄芙蓉教授从成立指导、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等几个方面介绍了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随后,陈赓副院长致辞并宣布分院成立。在全场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陈赓副院长与本校人事处张敏副处长代表合作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



  会议下半场,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瑛主持,傅才武院长发表了“从当前文化研究中的前沿问题到科研立项”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按时间线性发展介绍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发展历程——自20094月研究中心成立,至今30多个专职研究教师,200多个观察员,100多家合作调研单位,拥有3个国家基地。傅院长从战略策略、政策和策略层面一共谈及十大当代中国文化政策的前沿问题,他指出:“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现代化探索,经历过夷技(军事现代化)、洋务(工业现代化)、变法(政治现代化),最后是五四(文化现代化)才真正实现,中体西用还是西体中用是一个百年难题,应该是中西互为体用。”“中国是文化认同型国家,中国的发展必须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果跨不过去,就会变成拉美模式。”“数字技术环境下的文化行业体制颠覆性革命说明技术破壁几乎不可逆。文化管理需要结构性创新。”紧接着,针对当前文化研究中的问题入手,傅院长对项目申报做了专项讲解,指出选题的选择要有价值性、创新性和可实现性,课题申请要努力进入到学术共同体。



  围绕主题报告引发的思考和热议,“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专家一席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之间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新闻与传播学院何国军副院长和武汉大学陈赓副院长之间就“文化强国的标准”展开对话,研究中心的赵晓芳教授、王芬秘书,以及广告系李媛媛主任分别就“武汉大学宏观层面的政策研究与地方院校的应用服务之间的结合点”、“文化产业政策研究调研中的方法问题”、“本科教学与科研教学如何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授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行至尾声,给“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的合作拉开了美好的序幕,相信在双方的通力协作和切实推进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科研平台、项目培育、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大有可为,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