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一期读书会|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国发院寇垠博士团队合办的首场读书会开幕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248


本网讯(通讯员 王芬)202135日下午5:00,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黄芙蓉所长、王芬博士、刘立英老师等前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与寇垠博士团队一起合作分享新学期第一场线下读书会。

    读书会在国发院12号会议室召开。寇垠老师首先从高校师资考核导向和自身的文化研究追寻切入,分享了“两条腿”走路的研究路径和读书规划:一方面从文化展业的战略咨询和文化企业规划等方面实践创新;另一方面以社区文化这扇国家文化治理的窗口为基石,结合现有的时空观、时空社会学、时间哲学等研究理论和空间研究成果,明确时间理论视域下的研究维度。寇老师提出看元典的学术坚持,也从自己深研元典的角度贯通海德格尔、韦伯、吉登斯、哈贝马斯、福柯等众多名家巨擘的著作,从中梳理出自身的研究线索,提出时空观下的社会文化维度、媒体文化维度、生存文化等颇有深度和延展可能性的研究领域。

之后,我校刘立英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传统体育研究。在乡村振兴、文化传播的背景下,急需要拓宽研究思路,她对体育中涉及的心理学、生理学、社会学等众多领域的思考,同寇垠博士团队在公共文化、社区文化、文化产业规划等方面的实践运作和理论研究都存在许多共通之处和合作空间。王芬博士在寇垠老师分享的跨专业学术研究背景和学术方向追寻路径中也产生了很大的共鸣,尤其对寇老师提出的元典精神、时间维度、研究方法等方面表示了极大的认同。

黄芙蓉教授就读书会的内容、方法、节奏、形式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和设想,最后和寇垠老师等人达成了以元典为主线、半月一期、线上线下结合的读书方案。

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自20201214日授牌成为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分院以来,双方互动更加密切。除了与寇垠博士团队的密切合作之外,在寒假期间,研究中心与国发院的钟晟主任团队在企业调查、读书分享等方面的互动协作也十分活跃。在2021221日,黄芙蓉教授和王芬博士还作为钟晟团队系列读书会的当期线上主讲人,分享了《众媒时代》和《对空言说:传播的观念史》两本书,钟晟老师主持并点评。黄芙蓉所长称:“钟晟主任追求‘速度与激情’,而寇垠老师则讲究慢品精度,两种读书风格,为我们铺设了不同获取真知、提升科研的路径,让我们深受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