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期读书会|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寇垠博士团队再聚武大携手共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264

   本网讯(通讯员 白文福、王乐安2021424日下午1600,在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国发院”)12号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的第四次读书交流会,也是第二次线下读书会,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黄芙蓉所长、王芬博士、刘立英老师等与武汉大学寇垠博士团队共同参加了读书交流会。


       首先,国发院陈平硕士详细分享了《独自打保龄球:美国社区的衰落与复兴》(Bowling Alone),他从作者帕特南的创作背景出发,由于工业化、城市化的不断发展,致使城市人口占据了美国的大多数,同时陌生化大都市的渐渐壮大,导致社会上个人之间的相互关系慢慢减弱,最终导致社会资本相较之前大幅下降。接着他从以下四步介绍本书的主要内容:1、公民参与和社会资本的变化趋势;2、社会资本为什么会大幅下降;3、社会资本大幅下降会有怎样的影响后果;4、如何应对社会资本的下降。


       其次,我校刘立英老师分享了学生的毕业论文《非遗视角下恩施民族传统体育创新发展路径研究》、我校王乐安和白文福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论文框架《浅析新媒体技术对乡村文化发展的影响》、《“一村一品”文化对篁岭村乡村旅游发展的助推》,黄芙蓉所长、寇垠博士、王芬博士以及国发院博士、硕士就以上论文分别做了意见指导和角度分析并指出了改进的方法和方向。接着陈平同硕士分享了自己的论文雏形《后疫情时代下图书馆支持韧性社区建设的研究》,并以疫情背景下的湖北省博物馆为例,简要分析了社区韧性、图书馆支持韧性建设的可行性和基本思路。


       最后,研究中心黄芙蓉所长给我们做了《消费文化与后现代主义》这本书的阅读指导,她从本书的特色和当下的意义为出发点,从四个方面做了简要阐述:1、后现代社会特征的解读;2、现代性和后现代性的转化,生产型和再生产型的转化;3、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4、消费文化,包括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以及它的发展变化:消费符号化、消费品牌化、消费审美化等。


        通过这次的读书会,使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本书的思想内涵,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互动联系,在交流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也拓宽了科研的路径和角度,一步步朝着冰心先生所说的:“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方向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