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调研||婺源景区:乡村振兴的典型实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346

本通讯(通讯员 白文福、王乐安2021327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黄芙蓉所长、王芬博士带领的团队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陈平、柳东明硕士一起前往江西省婺源县进行了乡村文化传播振兴的调研活动。

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位于江西东北部,与皖、浙两省交界,土地面积2967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378万亩,耕地32万亩,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中国最美乡村”之称。在国家全面推进发展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婺源调研正与我校区域文化与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的研究目的相符合,真正做到了政策和实践结合、实践和理论呼应的良好局面,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本次调研行程长达两天。第一天从武汉出发,途径鄂州、黄石、九江抵达本次行程的第一站——俞村月亮湾,切身实地的去感受了“一江心洲如眉月”的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复归人类自然的本性和质朴,将游玩的快乐融入与天地之间,在于自然的互动之间发现自我、返璞归真,体验生活真正的意义。

傍晚时分便驱车前往了梦里老家,体验徽商创富的艰辛历程、坚贞不渝的爱情绝唱、科举辉煌的兴盛和睦与武侠传奇的惊险震撼,感受不同于其它风光景区的超然迷人的独特魅力。让我们能够短暂的远离城市的喧嚣和纷杂,感受婺源女子成年开脸、婚嫁和婺人崇文重教、礼仪之邦的乡土文化之风;婺源少年离乡拼搏对乡土无限眷恋的情怀,寻找那一份久违的宁静,与内心对话感受真正的忘我之境。

次日,调研团队前往了“最美乡村”篁岭村,乘坐缆车去到了海拔300多米的篁岭景区,沿途调研游览了晒秋、梯田花海、鲜花小镇、花溪水街、垒心桥和天街等景点。其中篁岭因“晒秋”闻名遐迩,村落“天街”似玉带将经典古建串接,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仿佛是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而周边千棵古树环抱、万亩梯田簇拥,四季花海展示,无一不在衬托这惊艳的“大地艺术”。在感受这“大地艺术”的同时也在体验着晒场农家生活的精髓、徽派建筑的风骨和走在天街上那亦真亦假的穿越感,将最美的颜色和画面呈现在这天地之间,以古村落为载体,生活故事为依托,晒秋为情愁,为我们打造了一个能亲手触摸温暖乡愁的地方。

最后从“瓷都”景德镇原路返还至武汉,结束了本次紧致而又充实的调研旅程。

通过这次婺源乡村振兴的调研,感受到:1、乡村振兴不能只停留在表面和口号,要像婺源一样建立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并与自己景区内的商铺和风格相契合,在一定意义上达到真正的经济和乡村文化的统一;2、新技术传播和宣传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传播途径,要真正充分运用新技术的传播能力,从最基础的两微一端出发,紧跟时代的潮流,并逐渐建立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3、要合理开发和妥善安排周围居民,避免出现过度开发,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同时还要持续推进县乡村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动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资源在县域内优化配置。

从而实现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回归以人为本的最终目的,使调研课题在实践中生长,为农业农村农民这一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