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文化规划中心团队赴黄山市开展调研交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9-27浏览次数:194


927-30日,为深入开展文旅融合、乡村文化振兴、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重大课题研究,研究院文化规划中心主任、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钟晟副教授,博士生李俊辰、秦然然,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总监易莲红等赴安徽省黄山市调研,先后与徽黄旅游集团、黟县文旅体局、黄山学院旅游学院座谈,调研走访了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宏村,以及卢村、碧山村等传统村落,屯溪老街、黎阳老街等历史街区,就徽州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徽州古村落乡村旅游发展、黟县乡村文旅研究基地建设、武汉大学-黄山学院文旅融合研究基地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928日,调研组赴黟县徽黄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调研组与徽黄旅游集团党组副书记余国强等展开座谈,就集团探索旅游业发展创新举措、黟县全域智慧旅游建设,以及旅游品质化提升等进行深入交流,并到卢村、宏村、西递村等进行实地考察。

929日,调研组先后到西递石林景区、西递、碧山等进行实地考察,赴黟县文化旅游体育局调研座谈,与副局长吴能英、产业发展股、文化遗产股等就黟县徽州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乡村旅游、全域旅游、乡村民宿发展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

930日上午,调研组赴黄山学院旅游学院交流合作事宜。调研组、旅游学院分别就研究院概况进行介绍,随后就科研课题合作、文化旅游规划项目合作、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并就武汉大学-黄山学院文旅融合研究基地建设达成初步共识。

黄山市是我国现代旅游业的肇始之地。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邓小平同志前往黄山视察工作,在黄山观瀑楼留下了被称为“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如今黄山市已经拥有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黄山、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国家5A级景区3处,是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地带,文化底蕴深厚,旅游业发展实力雄厚,其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具有很强的典型示范性。

研究院一贯坚持“顶天立地”的治学理念,本次调研不仅增进了对以黄山市为代表的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的研究把握,并为后续开展校地合作、校校合作研究基地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