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编制》课题调研组赴重庆、南京等地开展调研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83


为高质量完成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委托课题《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编制》(下文简称“《规划》”)研究工作,531日至63日,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文化法制中心主任蔡武进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秦维、刘媛、郭智婳等组成的课题调研组,专程赴重庆、南京等地开展为期四天的调研,了解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

531日上午,课题组一行首先抵达重庆市,对重庆市涪陵区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涪陵区博物馆等进行实地考察,对长江水文化、巴蜀历史文化进行了较深入了解。31日下午,调研组前往重庆市忠县石宝寨、皇华岛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巴蜀文化及三峡地区文物遗址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基本情况。61日上午,课题组参观了忠县博物馆、三峡博物馆,进一步了解三峡文化、三峡文物保护与研究情况。1日下午,调研组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开展课题调研座谈会,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委业务处室、区县文化旅游部门以及重庆市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交流重庆市文物遗址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文旅产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等基本情况,了解重庆市在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方面的主要举措和项目经验,并听取关于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62日上午,调研组抵达南京,参观了南京博物院,了解南京博物院展馆建设、文物保护的基本状况及江南文化的基本特质。2日下午,调研组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座谈会,与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各业务处室及南京大学相关专家就南京市在长江文化保护利用中的主要经验、重点项目与措施,以及长江南京段文旅产业高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听取了关于课题研究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63日,调研组走访、考察了南京滨江规划建设展示中心、石头城遗址公园、宝船厂遗址公园、中山码头、浦口火车站片区城市更新展示馆、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等,进一步了解长江南京段文物遗址、工业遗产保护成果及文化科技融合、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助力长江生态保护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与成效。

通过本次调研,课题组增进了对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长江文化传承保护弘扬中的成效、问题、需求、趋向等方面的了解和把握。课题组将立足于国家战略大局,结合长江各区段文化建设的特色和需求,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助力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的编制。